2007年6月11日 星期一

火藥庫來客篇

(右圖為:距金城路十米處的崗哨。進去拜訪彈藥庫的居民,必需先扣押身分證在檢查哨所,離開得記得取換證件。綠色油潻,是軍方撤守後,塗銷的痕跡。)

1971年,農曆3月23日,晚上六點鐘。盛妝要去土城市公所對面的火藥庫(彈藥庫)吃拜拜的陳媽媽,帶著八歲女兒,來到火藥庫(彈藥庫)距金城路口只有10公尺的哨站。
阿兵哥:﹂請問,你們要找誰。」
陳媽媽:﹂我要去裡面給人請(宴客)啦!」
阿兵哥: ﹂乎誰請(誰宴客)?有身分證?借我看一下。 」
陳媽媽說:﹂阮是乎那位阿key請啦..伊今日辦桌...」
阿兵哥: ﹂嘸阿key這仔人啊」
陳媽媽:﹂有啦,伊叫我今日來乎伊請啦」
阿兵哥: ﹂你有電話?我問看嘜!伊的全名叫啥?」
陳媽媽:﹂厚!那ㄟ這麻煩啦!嘸免啦!我不要進去啦,你跟講,我來過著好了…」

就是這樣,有的親友因為麻煩,還得被盤查,都少進去探訪,營區內的親友。

這樣軍民一家的日子,也過了四代人,農家們說,那也沒關係啦,這呢生活較安全啦,只要先跟營區長官打個招呼,其實也不會太麻煩啦!

這,就是土城彈藥庫埤塘里的居民,樂天知命!